【图马】年轻人不要沉迷网络

*无厘头轻文学,依旧是双箭头前提

*ooc属于我,是有点天真的小图和心机马老师(迫真)

网恋有风险,奔现需谨慎。

办公室的午休向来都是各类话题的讨论场,恰巧前两天研究所有一对新人刚领了证,话匣子也就从这个地方打开了。不得不说在这种事上,人的记忆总要比想象中的好,各种温馨日常的小故事都被拎了出来,惹得大家啧啧称叹。

热火朝天的讨论中,只有一人仿若置身事外——图恒宇坐在角落,摆弄着他的手机,不时地露出一个甜蜜的笑容,整个人都像是在冒粉红泡泡。

他保持这个样子至少得有一周了,某个和图恒宇关系不错的同事说道,还怨念地补了句“就是不知道是在和谁聊天”。

这种事不免让人遐想,也躲不过群众犀利的目光。大家聊天的话题从刚刚结婚的伴侣转到了小图的身上,大龄单身男青年的八卦可有的是谈资。再怎么说,图恒宇都是年纪轻轻,一表人才的帅小伙,就差有个姑娘把他拐回家——话说到这儿,大家不禁再次打量起图恒宇完全沉浸在幸福里的模样,意味深长地点点头,有了一个猜测。

“小图他有没有可能是……恋爱了?”

这句话还没来得及传到图恒宇那里,马兆的突然出现中断了话题。各位的头不约而同地低了下来,倒不是不好意思或者心虚,而是发觉马主任往日就不好的脸色正在雪上加霜。

“我分配下任务,”马兆举起手中的文件,表情和语气都是冷冷的,“其他人可以继续聊。”

话虽这么说,可他这副模样,大家哪里还敢打趣,纷纷扫兴地回到了座位上。马兆看着安静下来的办公室,瞥了眼还在认真回复的年轻人,叹了口气。

然后他拿出了手机。

事情的起源要回溯到半个月前。

“你天天都在手机上摆弄什么?”

加班结束后的办公室只剩下了他和图恒宇两人。年轻人坐在他的座位上刷着手机,听到他的话后匆忙站了起来。

“没什么——就是一个新的交友软件。”

马兆的眉毛蹙了起来:“交友软件?”

“是的。”图恒宇将页面展示到自己的上级眼前——作为经历过网络飞速发展时代的九零后,马兆没费多大力气就看出这个软件比起聊天软件更应称之为论坛:匿名的账号在各自的圈子里交流,而看对眼了就可以私聊,进而可以发展下一步的亲密关系。

“所以你每天在这个上面找同好聊天?”

“是的,这个软件的聊天功能还挺完善……本来我是用来查资料的,但有同事说她用这个脱单了,”年轻人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不过我还没有找到中意的,哈哈。”

马主任挑了挑眉毛,他对此倒是没什么感觉——现在的交友软件都是在炒前人的冷饭,不过图恒宇看起来还挺受用。他要是能找到聊得来的最好,可网络上居心叵测的人这么多……马兆打了个寒颤,不到十秒他已经脑补到了“坏人欺骗小图感情害他失恋天天以泪洗面”的情节。

不!一定不能发生这种事!

马兆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关心图恒宇的感情状况,似乎和年轻人较久的相处让他无法对“危机的到来”视而不见。你可以说是心怀天下,也可以说是杞人忧天,可马老师自然有他的一套理论解释,而且想出了好几套解决方案——他当然不能直接收走图恒宇的手机,也不能制止他用这个软件。比起言语上的劝导,马兆一向更信奉行动的力量。

他决定让图恒宇吃上此生最大的一次亏。

午休的聊天中断了,话题可没有断。大家还是窸窸窣窣地讨论着小图的“秘密情人”可能是谁。

“会不会是咱们办公室的?”

“不像啊,要是咱们所的估计早就藏不住了。”

“那估计就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了……哎,咱这儿的一个好小伙就这么让出去了。”

马兆坐在他的座位上,闭目冥想——耳朵还是一字一句地听着闲聊的话。如果这帮人知道和图恒宇聊天的人是自己,肯定会发疯的,马兆不禁笑笑。论坛里找到相应的账号并不困难,聊了两三个投机的话题,他就主动点开了年轻人的聊天框。而图恒宇也上钩得太过容易,没聊几句就和自己点亮了“朋友”的标签。

“真没想到能遇到这样聊得来的人,”年轻人接了一个害羞的表情,“感谢你的解答,下次有问题我就直接问你啦。”

“不用谢。”马兆为了让自己显得没有那么没人情味儿,也强行加了个微笑的小黄脸。

随后的几天,二人的聊天内容从简单的问答逐步变成了日常的分享。年轻人的示好笨拙且热烈,他拍了一张从办公室窗口拍到的夕阳。

“我这边快晚上了,你那边呢?”

马兆快速地敲下几个字。

“一样的,”他望向窗外,“我还没有下班。”

“哈哈哈,我也是。”

年长男人的心中漂浮起一些柔软的情感——他摇摇头,警告自己不能陷得太深。单方面的“钓鱼”只是为了让年轻人意识到网络交友的危害,并不是真的想和对方有过多的交流。

即便……这种感觉并不糟。

不知道是他的骗术过于精妙,还是图恒宇根本没什么心眼,两人现在在软件上的关系可以称得上是“如胶似漆”,每天马兆都要拿出睡前的一个小时和对方聊天,这样还是没算上白天工作与午休回复消息的时间。看着时不时亮起红点的小图标,男人不知道这种聊天频率是不是有点过头了——为了防止露馅,马老师只能纵容,不断地点开,回复,加上一个微笑的表情,然后关掉手机,等着它下一次亮起来。

面对图恒宇,他总是狠不下心来,无论在线下还是线上。

“你有什么爱好吗?”

“嗯……我没什么爱好。”

“怎么会呢,”年轻人的字噼里啪啦地倾吐出来,“那我们一起看电影吧。”

马兆的手颤了一下。

“……别,这不太好吧。”

“哈哈哈,你在想什么啊,我说的是我们可以线上一起看电影呀。”

马老师松口气,他网络上塑造的“冰山美人”人设(他自称是“高智商冷静人类”,因笔者觉得太不接地气,遂改)差点全完蛋了,还好图恒宇没想着快进他们的关系。

“嗯,那好啊。”

……不过现在的进度好像就快的离谱吧!

“小图,你是不是……有心上人了?”
最终还是有个同事按捺不住,壮了壮胆子,直接去问了本人。

“是啊,”图恒宇痛快得难以置信,“怎么了吗?”

办公室差点爆炸,众人的问题一箩筐地倾倒出来,七嘴八舌地问起是哪个姑娘,长什么样,在哪个单位,啥时候谈上的,有没有领证。

“还没有呢,”图恒宇不好意思地捂着脸,“其实……我们只是在网上聊天,面都没有见过。”

众人面面相觑。

“那你怎么就动心了呢?”一个女同事踮起脚,看起来痛心疾首,“你清醒点,搞不好对面那个人只是和你聊聊啊!”

“不会的,我们聊了很久,很投机,就像灵魂伴侣一般,”图恒宇在回忆这段线上的情缘时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我们一起在网上看了好几部电影……还是我硬拽来看的,但那个人说很欣赏我的品味。”

这下办公室彻底炸了,众人纷纷送上祝福,并鼓动图恒宇早日表白。当然,也有比较严谨的人士给了一些理性的建议。

“如果你真喜欢人家,表白肯定是少不了——但在这之前先见一面,探一探对方的虚实,别冲动。”

图恒宇一一感谢了大家的祝福,认真地听取了同事的建议。拿出手机,他左思右想要怎样开头,最后还是直接地发出了邀请的话。

“我想和你见一面,”打这行字的时候,年轻人的脸微红,嘴角不自主地上扬,“可以当面好好聊聊。”

对面的人沉默了一会儿,沉默到图恒宇差点以为对方选择拒绝时,回复了句:

“嗯,好呀。”

图恒宇挑的是附近一家口碑最好的餐厅。马兆坐在预订的座位上,看着窗外人来人往的街道,紧紧攥着手机,手心渗出了汗。

谎言即将被戳破,这时的他居然会有一种不舍、感伤乃至痛心的感觉——嘴上再怎么说他这样做是为了年轻人的未来好、是不带私心的一次教诲,可心脏隐隐的痛楚骗不了人。他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过分了,只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事,现在这么做……真的很像是在骗人家感情。

更像是赌气,马兆听见手机里的另一个自己说。

这时餐厅的大门推开了。图恒宇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甚至头发都花了时间好好打理,整个人比平常的样子又帅了几个度——马老师即便不是颜控,也不得不感叹一句年轻真好。

而这个英俊潇洒的年轻研究员很快站在了他的面前。

“马老师?”年轻人露出惊讶的表情,“您怎么也在这里?”

“呃……我……”马兆很想说自己只是来吃个午饭,可惜他今天也因为赴约特意换了件正式的衣服,这个理由根本搪塞不过去。

就在马老师头脑风暴怎么跟图恒宇解释这一切时,对方已经拿出了手机:“没事,没事,我今天来这儿也是见一个人的……话说怎么还没有回我消息……”

“……已经来了。”

“哎?”

马兆咬咬牙,一字一句地说出这句话几乎耗尽他的勇气:“来赴约的人,就坐在这里。”

彻底摊牌之前,马兆预想了很多种糟糕的走向——他在计划的开端早就有所顾及,只是没想到,如今的他们真的会以这种方式坦诚相见。

“马老师……”图恒宇的眼睛眨了眨,“一直和我聊天的人是您?”

马兆低下头,这完全出自于心虚:“是的。”

“我……”年轻人的声音听起来更加手足无措,“为什么?”

“我最开始只是想开个玩笑,但后来就……”马老师的声音越来越没了底气。这次错误的是他,彻彻底底,“如果伤害到你的感情,我道歉。”

可一个温暖的怀抱突然拥住了他。

“没关系的,”他听见图恒宇在耳边说道,“我聊得很开心……只是没想到是您。”

呃……好吧,虽然以上下级或者师生关系来看,这样拥抱有些过界,但从朋友角度确实是最好的安慰,马兆靠在了年轻人的肩膀上。

“对不起,我欺骗了你……你要什么样的补偿都可以,比如放两天假之类的。”

这时,图恒宇推开了他的肩膀,半蹲在地上,平视着年长男人的目光。

“没事的,我都不在意,但您必须告诉我一件事……”他再次眨了眨眼睛,“您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

“我一直真的很喜欢您,”年轻人的眼睛可怜巴巴地闪着光,看起来像是一只要被丢弃的小狗,“刚开始还怀疑过,您演得太好了……但知道真的是马老师,我还是很激动。”

这下马兆被对方的直球表白击得晕乎乎了,扶着胸口努力平复呼吸——这谁扛得住啊!

“……这件事,可能是我唯一没有欺骗你的。”

随后又是一个过界,好吧已经无所谓了的黏糊糊的拥抱——这次马兆也主动张开了双臂,图恒宇的手紧紧环在他的腰上。

若是早已确认了心意,何必再走这些弯弯绕绕呢?马老师在拥抱中迷迷糊糊地想,但实话实说,这样的走向并不赖。

“对了,马老师,您说的补偿也作数吧?”

“?”

毫无疑问,过了今晚,我们亲爱的马老师将会吃到此生最大的一次亏。

END

后续:同事们第二天得知此事,办公室二次爆炸。唯一值得各位欣慰的是,我们北京航天局的二位是内部的自产自销。

MOSS:你知道我开发一个交友软件多不容易吗.jpg

评论-32 热度-348

评论(32)

热度(348)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远方有寒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