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马】请勿在公共电脑上设置电子桌宠

*无逻辑沙雕文,一发完
*双箭头暗恋前提,写的是原设,但保留了大部分的ooc

又名:想成为电子宠物——摘自马兆《我不想成为电子宠物》

图恒宇是今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的。在他还睡意朦胧、梦游天姥时,马主任的电话打了过来,说有急事找他——搞不好是这个工作狂人通宵加班后想到了什么新点子或者问题。总而言之,在图恒宇打开未上锁的门并坐在自己的办公桌旁时,他还是晕乎乎的。
空荡的办公室一个人都没有,清晨的宁静值得多流连一会儿。虽然潜意识还在为马老师为什么大清早找他而且人不在画着大大的问号,可不清醒的头脑自动忽略了一切不对之处,径直打开了桌上的电脑。
这时他才发现昨晚下班时忘记关机了——按下电源键的电脑结束了休眠,熟悉的桌面,熟悉的文件,还有一个不熟悉的桌宠。
嗯……嗯?桌宠?
图恒宇揉了揉眼睛,他才看清屏幕右下角的输入法上趴着一个三头人的卡通小人。看样子是睡着了,头埋在他的胳膊里,衣服松散地穿着,单薄的样子看起来是如此弱不禁风。
虽然打搅别人睡觉不是一件好事,但图恒宇没有别的办法。他硬着头皮用鼠标拎起小不点的领子,瞥到了他的样貌——即使变成了二次元也能轻松认出。图恒宇手一抖,缩小版马兆就啪叽一下掉到了工具栏上。
“对不起,对不起!”虽然这只是个不知道是谁搞出来的桌宠,但图恒宇还是心疼得不行。小家伙看起来也摔得不轻,揉着自己的胳膊与头,缓了半天才慢慢站起——对上了电脑主人的目光,摆出一副难过又气恼的样子。
“这是什么新的产品吗?……太先进了。”图恒宇转念一想,莫非这就是马老师给自己打电话的原因?即便这么生动的ai搞桌宠是真的大材小用,不过这也是一个很亲民的应用。
“我不是产品,”小家伙跳了起来,发出了马主任的声音,“图恒宇,你放我出去!”
天,太超前了,不仅有语言交流功能,还能识别用户面部特征进行分析——图恒宇一边感叹ai迭代的迅速,一边拿出本子准备测试一下这个桌宠的能力:“你知道你自己是谁吗?”
“图恒宇,别闹了!”缩小版马主任看起来生气了,“放我出去!”
还能模拟人物性格,图恒宇在本子上一五一十地记下来,然后抬起头用温柔的语气安抚这个小家伙:“我也想让你出来见见马老师,可你只是一个桌宠……”
“我不是桌宠!而且你不把我放出去是见不到的——”要不是有屏幕拦着,马兆恐怕真的要冲出去了,“想想办法,我被困在这里了。”

哦,好吧。虽然是这样的难以置信……但这就是现况。
“别摸我了,”马兆躲避着对方乱点的鼠标,“听我说,现在的情况很危急。”
明明昨晚加班和在办公桌上入睡的经过都历历在目,但醒来后他就处在“虚拟世界”——除去一包包杂乱的文件夹,几个熟悉的应用图标像小方块一样飘在头上,脚底下是半透明的工具栏。哪怕用小拇指也能思考出来,自己是被关在电脑屏幕里了——马兆很快从慌乱中平静下来,毕竟再怎么慌也没用。他打开系统设置,看见了图恒宇的账号,然后用聊天软件打了个语音电话。
“就是这样,”三头身的马兆抱着自己的胳膊,“所以,我叫你来了。”
“我会尽力帮您,但其实……”图恒宇还是有点摸不着头脑,“我也不知道您为什么会变成桌宠。”
是啊,从任何理论知识来分析,一个大活人都不可能被关到电脑里去。要不是这个桌宠的话井井有条而且符合马老师的语言习惯,他也不会相信自己的上级被关在了屏幕里。
“再说一遍,我不是桌宠,”马老师努力纠正对方对他的称呼,“还有,我想不通为什么会被关在你的电脑里。”
“……我也不知道。”
年轻人诚实的回答让马兆很想撞墙……哦不,撞对话框。他最初的怀疑是这个天才架构师搞的花活把自己关进了虚拟世界,现在看对方无辜的样子,代表着这条猜测也被否决了——或许他这么不相信自己的下属就是错的。
“我被关在你的电脑里,所以你要负责,”马兆现在说任何狠话都显得色厉内荏,特别在三头身小人儿的形态下,“你明白吧?”
“明白,明白,我对您负责。”
图恒宇强忍着笑。
对方翻了个白眼:“别这个时候占嘴皮子上的便宜——我可不能用这个样子见别人。”

好,回到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初的问题——怎么让马老师出去呢?
两人相顾无言。
“要不……搜搜?”
“反正也没别的办法了。”马兆把应用软件的小方块堆叠在一起,形成一个阶梯——然后迈着轻快的步子顺楼梯跳到了搜索框上。
“就搜……‘被关到电脑里怎么办’?”
搜出来的结果都是“电脑被关小黑屋怎么办”之类的系统故障。他们又换了几个描述形式,查找了一堆文献,依然一无所获——很明显的是他们这种情况应该不在科学的范畴内,去找几本童话故事集还可能找到解决方法。
“怎么办,怎么办啊。”图恒宇捂着自己的脸,他实在是没辙了。
马兆自然更难过焦虑一些,在工具栏上来回踱着步子,怎么说被关在电脑里的人都只有他。
“等会儿别人来找您怎么办啊。”
“你来之前我就群发了请假的消息,”能让马主任请假一天实在是难为他了,“但我不能在这里关太久。”
二人陷入了沉思,这样的沉默没有持续很久。
“要不,重启电脑试一下?”
“我试过了,休眠还是关机的状态只能决定我的活动范围,并不能把我‘挤’回现实世界。”
“那,试试格式化?”
“……你小子想让我销号就直说。”
图恒宇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赶紧道歉。对方也没心情和力气再反驳他,坐在地上生闷气。
“马老师,不如我们逆向思维一下——您是怎么被关进去的?”图恒宇想到了一个突破口。
“我怎么知道。”马兆闷闷不乐地说。
图恒宇又一次拿出自己的记录本:“我们可以想想昨天哪些事不是很常见,做排除法是不是就容易多了?”
这确实是一个好主意,二人重新燃起了斗志。马兆打开文本文档,示意对方用鼠标把他拽到上面,把自己昨日的日程表都敲了出来。
“看起来和平常没什么区别……”图恒宇眉头紧锁,但他突然意识到哪里不对,“等等!”
“怎么?”
“我昨晚没有关电脑,”年轻人在记录本里匆忙写了几个字,然后望向对方,“而如果您昨晚在这里加班的话……您的电脑现在还关着。”
马老师的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起来,可眼神依然倔强:“我确实是……偷偷用了你的电脑,但只是出于工作需求,而且只用了你的。昨晚我的电脑坏了。”
他解释的话确实没什么问题。这批在办公室的电脑都是为了工作一同购置的,电脑上也没放什么私人的东西——身为相处的最久的上下级同事和朋友,马兆用他的电脑没什么大问题。可不知为何,图恒宇的脑中突然翻涌起许多复杂的情绪,包括但不限于听到对方说“我只会偷偷用你的电脑”的欣喜与炫耀之类的。他隔着屏幕摸了摸马老师的头,看着对方从耳朵到整个人都红起来。
“这点小事,您不说当然没关系啦。”图恒宇用笑容证明自己并不顾忌这件事,“我的电脑就是您的,您想用我这边的什么东西都行。”
“嗯……”
话没说完,马兆就嘭地一声坐在了椅子上——准确说是坐在了还在椅子上的图恒宇的腿上。现实里的马老师耳朵也红红的,像一只受惊的鸟一样跳了起来。
“抱歉——”
“没事没事,”图恒宇也急忙起身,握住对方的手,“您从电脑里出来了就好。”
这次意外事件就这样画上了句号。至于其原理的探索,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抛在了脑后,或许是某种赛博诅咒吧。不过马兆不想再提此事了,而图恒宇也因为得知了对方的心意就把“追到马老师”作为短期首要目标——等他得手,那就已经是后话了。
END
电脑:想多了,我只是想助攻……(被moss强制关机)

评论-10 热度-562

评论(10)

热度(562)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远方有寒山 / Powered by LOFTER